搜尋此網誌

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

[表裏]第五幕、願望


--第五幕、願望--

  我們三個的臉瞬間刷白。

  飛出去的橡皮筋打到了正在房子底下午睡的狗。

  好死不死是這一帶一隻很兇的野狗。

  牠黑色的毛皮,此時已經全部豎起,在夕陽餘暉下顯得閃閃發亮。

  然後牠壓低了身體,衝了過來。

  「快逃!」阿傑說,然後他就開始跑了起來。

  「妳看,早就叫妳不要試了!」小宇說,一把把我拉了起來,然後牽著我開始跑。

  狗在後面追著。

  我覺得身體好不舒服。

  「加油,阿傑家就在前面了。」小宇說,在我面前跑著。

  小宇,我快不行了。

  我說不出這句話,只能一直喘氣,接著開始咳嗽。

  「妳還好嗎?」小宇問,接著他轉頭,然後雙眼睜大。

  「危險!」被牽住的手忽然鬆開,我聽見阿傑大喊,與此同時我下意識地閉上眼睛並抱住自己的頭往下蹲。

  再回過神來,就發現小宇和黑狗同時在魚塭裡載浮載沉。

  「小宇落水了!」阿傑開始大喊,然後往他家的方向跑去,想去通知大人們。

  我則一臉震驚地看著在魚塭裡的小宇。

======


  學校的中間有一座湖。

  我跟劉佳穎兩個人坐在湖邊,看著鵝和鴨子在我們面前緩慢走過。

  劉佳穎整個人很沒形象的躺在椅子上,將雙手枕在脖子後。

  我則抱著膝蓋,默默地哭泣。

  「沒什麼好哭的吧?」劉佳穎忽然說。

  我沒有回答她。

  「好了啦,別難過了。」劉佳穎忽然又說:「我是不知道陳冠宇做了什麼啦,不過,這個學校的男生這麼多,不差這一個,更何況,我們才大一欸,走出了學校外,還有更多選擇啊!」

  「我好討厭自己。」我抽泣著說。

  「不要因為這樣就自暴自棄嘛!」

  「不是,我討厭這樣退縮的自己。」我忽然沒來由地對劉佳穎大吼:「像妳這樣什麼都很厲害的人一定不能理解吧!」

  「可以理解唷!」劉佳穎愣了一下,接著坐起身,輕輕地抱住我。

  「我也並沒有很厲害啊!」劉佳穎輕聲說:「也許在某些人看來很強吧,不過也不是一開始就有這種程度啊!」

  「騙人。」

  「我小的時候,是個體弱多病的人,常常因為貧血昏倒被送去保健室,體育課也沒辦法好好上,而且是純粹的體虛,找不出原因。」不顧我的抱怨,劉佳穎開始自顧自地說了起來:「後來我覺得這樣下去不行,所以就開始想了很多方法改變自己,像是運動、改變飲食習慣、改變生活作息之類的。」

  「而且我覺得自己至少在我能力範圍內的事情,我想要做到最好,我很討厭輸給別人。」劉佳穎說到這裡,忍不住笑了:「很病態吧?」

  我抬眼看向她,忽然覺得很不可置信。

  接著我又垂下了頭:「可是那是妳有辦法,我沒有辦法。」

  「要有信心啊,明明是個很可愛的女孩子,感覺看起來也聰明聰明的。」劉佳穎說。

  「可愛有什麼用。」我抽著鼻子:「小宇又不這樣覺得。」

  劉佳穎嘆了口氣:「全世界的人都覺得妳可愛,只有他不覺得,妳就打算否定掉全世界了嗎?」

  「只有妳會說我可愛而已。」我悶悶不樂地說:「妳當然會這樣說,因為小宇……。」

  我忽然意識到自己要說什麼,只好立刻收住。

  但是劉佳穎好像知道我要說什麼,她抬起頭,輕描淡寫的說了一句:「妳知道了啊?」

  「知道什麼?」此時反而讓我摸不著頭緒了。

  「好吧,可能我弄錯了。」劉佳穎笑了笑:「妳不知道。」

  「那妳知道什麼?」我反問,但忽然覺得自己問的問題很奇怪。

  「妳原本想說什麼?」劉佳穎問。

  我沒說話。

  「對不起。」劉佳穎忽然說:「其實妳的意思我知道,冠宇的意思我也知道。」

  「嗯,妳為什麼會知道?」我問。

  「上個星期四,是我生日。」劉佳穎說。

  「生日快樂。」我只好這樣回答。

  「都過一個星期了喔!」劉佳穎笑了笑:「總之,冠宇找了幾個我們共同的朋友,在星期日的時候幫我慶生。」

  我靜靜地聽著。

  「就在這裡。」劉佳穎說:「大家都走了以後,只剩下我和他而已。」

  我忽然覺得很不想聽下去。

  「他把禮物拿給了我。」劉佳穎說。

  「我知道了,可以了。」我說。

  劉佳穎點點頭。

  「那為什麼不接受?」我問。

  「我考慮了一下。」劉佳穎說:「但總是覺得有哪裡不對。」

  「哪裡不對?」

  「不適合。」劉佳穎說:「我這樣的人不適合跟他在一起。」

  「不過,那些有的沒有的理由都是騙人的,反正事實就是我不想跟他在一起,感覺不對,就這樣。」劉佳穎馬上補充。

  小宇好可憐。這是我心中唯一的想法。

  「我覺得很抱歉,不過這是沒辦法的事情。」劉佳穎說:「這樣可以嗎?」

  我說不出話來。

  為什麼?妳擁有了小宇的關注卻要將它捨棄呢?

  那是我想要的東西啊!

  「如果可以的話,我希望他會看到妳。」劉佳穎說。

  但是我們心裡都很清楚,這種東西不是誰說想要送給誰,就可以輕易地轉送的。

  「妳就這樣直接拒絕,不試試看嗎?」我問。

  「我覺得對他,我連試都不想試。」劉佳穎說:「我啊,比起被人捧在手心自己卻無法回報他的心意,我更希望直接去追尋我真正想要對他好的人。」

  好帥氣的發言。

  「至少我知道,我喜歡自己現在的生活,我還沒有碰到會讓我想要改變現在生活的人,即使我覺得陳冠宇很好,但是我對他的好感沒有好到可以讓我為他改變自己的生活。」劉佳穎說。

  在那瞬間,我忽然覺得我一點都不討厭眼前這個人,她的理由對我來說很有說服力,我接受了,即便仍然有點揪心。

  不知道為什麼,我忽然很希望可以成為阿穎那樣的人。

  「阿穎,妳談戀愛的話,會變成怎樣呢?」我問。

  「那種事情,不重要吧?」劉佳穎一如往常的瀟灑:「碰到以後就知道了。」

  
  最後,是劉佳穎把我載回家。

  然後我們約好,這個周末要一起去逛街轉換心情。

  不知道為什麼,忽然心裡覺得很安心,什麼都不想去想了。

  我決定下個星期和吳雅涵的聚會,我要告訴她今天發生的事情。

  然後,再來好好思考,接下來該怎麼做。

  在那之前,我想要好好的休息幾天,用放鬆的心情去面對生活。

---

  百貨公司的遊樂場。

  吵雜。

  但是劉佳穎好像玩得很開心。

  我也覺得很有趣,因為很少來這樣的地方。

  「欸欸,萱萱,我們下一個去玩射擊遊戲。」剛剛玩完了跳舞機,劉佳穎開心地拉著我到射擊遊戲的機台面前。

  「來吧,這個可以開雙人模式呢!」然後,她把其中一把槍給了我。

  「我很弱喔!」我說:「從小不管是投籃還是射飛鏢都很不準。」

  「沒關係,我也沒多厲害,反正好玩最重要。」劉佳穎說完,就把硬幣投進了遊戲機台中:「射不中的話,就想著那個是陳冠宇,打倒他就可以把他帶回家,這樣就可以了。」

  這是什麼邏輯啦!

  「其實妳之後可以約冠宇一起出來玩啊!」劉佳穎說完,已經把機台的電子槍上膛:「反正現在就是妳要多多跟他互動,才能增加好感度對吧?」

  雖然說這是常識啦!可是總覺得很害怕被他拒絕。

  我心想著,也跟著把自己的電子槍舉起來。

  就這樣玩了大概兩個多小時後,累癱的我們兩個,決定到地下街吃冰淇淋。

  我們一邊吃,一邊閒聊,大約是最近看的漫畫,還有學校發生的一些趣事。

  忽然,劉佳穎抬起頭來,對我說:「欸,萱萱,那個不是吳雅涵嗎?」

  「哪裡?」我順著她的視線看過去。

  我沒看到吳雅涵,倒是看到了……陳冠宇。

  等一下,我沒看錯吧?

  「咦,旁邊那個好像是冠宇欸!」正當我疑惑之際,劉佳穎出聲了。

  只見吳雅涵跟在陳冠宇旁邊一直不停地說話,陳冠宇看起來好像有點無奈,卻仍然會稍微應和幾句。

  同時,陳冠宇手上提著的,好像是吳雅涵的包包。

  我忽然間覺得整個世界好像要毀滅了。

  然後,陳冠宇好像看到了我們兩個,表情看起來很尷尬。

  吳雅涵則是忽然間面無表情。

  我把頭轉回來,不想直視這一切,卻在這時,聽見了熟悉的聲音。

  「哈囉,阿穎!」吳雅涵跑了過來。

  「嗨。」劉佳穎一貫的隨興打招呼方式。

  「阿穎。」陳冠宇緩緩走來,表情依然很尷尬。

  「你們也來逛街啊?」劉佳穎用閒聊似的口氣說。

  「因為雅涵說什麼要來買什麼東西,需要我幫忙,所以就來了,總之我也不清楚,反正就只是幫忙。」陳冠宇急急忙忙地想要解釋。

  「嗯,我知道。」劉佳穎輕輕微笑。

  我只知道我想逃走。

  「那個,我,……。」陳冠宇像是想說什麼,卻又說不出口。

  「隨便啦!」劉佳穎說:「要一起吃冰嗎?」

  陳冠宇好像更加不知道該說什麼了。

  「小宇,你不是說要陪我去看熱水壺嗎?」吳雅涵忽然說,然後扯了扯陳冠宇的衣角。

  陳冠宇依然沒有說話。

  我這輩子頭一次想要把一個人殺掉。

---

  「小宇,跟吳雅涵很熟嗎?」我坐在電腦前,用MSN問洪裕傑。

  此時劉佳穎正躺在我的床上,悠哉地看著小說。

  「喔,吳雅涵喔,我聽說你們今天早上在百貨公司碰到她和小宇?」洪裕傑回覆。

  「嗯。」

  「還好吧,就一般的朋友。」洪裕傑回道:「小宇說,因為她是上個星期才入社的,社團裡又沒幾個認識的人,所以找小宇幫忙,小宇覺得不好拒絕,於是就答應了。」

  陳冠宇這個大笨蛋。

  「妳知道的,小宇就是個爛好人嘛!」洪裕傑繼續回覆:「他那個個性真不知道是優點還是缺點,小時候就是這樣子了。」

  這點倒是。我嘆了口氣。

  「也多虧了他的個性,我高中的時候才可以安心地玩社團,因為他會借我筆記,哈哈。」洪裕傑說。

  這種話還真敢講,可惜你們大學不同系喔!

  「話說,他現在很苦惱,很擔心被劉佳穎誤會。」洪裕傑的訊息就在這邊告一個段落。

  唉,其實誤不誤會根本無所謂,我覺得劉佳穎根本不在意。

  「我不會誤會喔!」劉佳穎不知道何時出現在我身後:「雖然只認識那傢伙快一學期,不過感覺得出來是個『好』孩子。」「好」字還特別加重音。

  我又嘆了一口氣:「她沒誤會,跟小宇說吧!」然後把這段文字傳給了洪裕傑。

  「不過我誤不誤會都沒差吧?」劉佳穎又盤腿坐回了我床上:「反正我根本不在意啊!」

  就說吧!她根本不在意。

  「倒是怡萱,我覺得很微妙。」劉佳穎忽然說:「我記得妳好像說過,吳雅涵說要幫忙妳……的樣子?」

  對,可惡,忽然又再度覺得很火大。

  「你們的狀況我是不清楚啦!」劉佳穎又說:「這句話可能不中聽,不過,她想做什麼實際上妳沒辦法管喔!」

  所以才很生氣啊!

  我又再度嘆了一口氣。

  「好啦,不要再嘆氣了,振作點。」劉佳穎翻了一圈,忽然驚呼了一聲:「這疊紙是怎麼回事?」

  我順著看過去,卻發現她從床下拿出了一疊紙。

  被摺過的紙。

  上面寫了一些字。

  「那個是……紙飛機。」我說。

  「這個字跡有點眼熟欸。」劉佳穎說。

  「因為是……小宇寫的。」我忽然覺得有點不好意思。

  「『萱萱,妳今天要來上課嗎?』、『林怡萱,明天會來上課吧?』」劉佳穎開始一張一張唸出來。

  「妳不要唸!」我馬上阻止她。

  「好吧!」劉佳穎放下那疊紙:「妳是多討厭上課啊?」

  「其實……我不討厭上課。」我低下頭,把兩手手指對碰:「只是,因為小宇來台中了,我爸媽麻煩他來家裡載我去上學,可是我覺得很不好意思,所以就……。」

  「就乾脆翹課了?」劉佳穎問。

  「嗯,然後他就在樓下,把飛機丟上來,因為我不想讓他上來。」我怯懦的說。

  「能從一樓把紙飛機丟上來也太強了吧!」劉佳穎驚呼。

  「用橡皮筋射。」我說:「像這個樣子。」

  我說完後,用紙簡單地把發射台以及紙飛機摺好,然後拿了一條橡皮筋給劉佳穎看。

  「耶,好神奇,這樣子飛機也要夠扎實才行吧?」劉佳穎研究起那些飛機:「不然就算射出去了,到了一半受到空氣阻力影響……。」

  有個唸理工的朋友有的時候真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。

  「不過為什麼是摺飛機呢?」劉佳穎忽然問。

  「因為……那是小時候的事。」我緩緩的說:「小的時候,不知道是從哪裡聽說,把願望寫在紙上,摺成飛機,如果可以讓飛機飛到天上,願望就會實現。」

  「很浪漫又好可愛的故事。」劉佳穎說,依然研究著那些紙飛機。

  「總之,我告訴了小宇跟阿傑這個故事,那個時候我們三個就常常再研究怎麼讓紙飛機飛得高。」我說:「不過自從發生了一件事以後,我們就放棄了。」

  雖然說是放棄,但我還是一直陸陸續續的摺飛機,妄想著有一天會有奇蹟出現,它就莫名其妙的升空了,直到我搬來台中那天為止。

  「發生了什麼事啊?」劉佳穎問。

  「那個時候,因為我技術太差,沒有把飛機射出去,反而把橡皮筋射出去,而且還打到野狗。」我說。

  「喔喔。」

  「狗於是開始追我們,我跟小宇還有阿傑就開始逃跑,我因為有先天性的心臟病,沒辦法跑很久,所以很快就跑不動了。」我說。

  「那不就會被追上嗎?」劉佳穎問。

  「嗯,那個時候,我要被追上的時候,小宇忽然往狗的方向衝,然後把狗撞進了魚塭裡面,結果自己也跟著掉進去。」我說:「當時阿傑馬上跑去求救,我看著小宇和狗在魚塭裡彼此掙扎著,沒想太多就抓起一顆石頭往狗的方向丟去。」

  「然後就丟到小宇?」劉佳穎笑著問。

  「沒有!」我馬上反駁:「意外的丟中狗了。」

  「哪有人擊中目標是用意外啦!」劉佳穎吐槽。

  「然後小宇就游上岸了。」我說:「那個水其實很深,我記得有一公尺多吧!」

  「所以我很害怕,就蹲在岸邊一直哭,小宇明明全身溼透了,身上還有被狗抓到的傷痕,卻還是抱著我,一直跟我說『沒事了』。」我說:「後來大人們來了,把我們三個罵了一頓,尤其是小宇,被罵得最慘,但是他完全沒有吭聲。」

  「沒想到那傢伙小時候還滿帥的嘛!」劉佳穎說:「還滿浪漫的啊,難怪妳會喜歡他。」

  「隨便啦!」我說著,忽然覺得臉有點熱熱的:「反正那天之後,我就不敢再用橡皮筋射紙飛機了,他們兩個也不敢在我面前玩橡皮筋了。」

  不過那天我還看到了另外一件有點不可思議的事情,不過我並沒有說出來,也沒對任何人說過。

  「所以,小宇就是用你們小時候想到的方法,把想說的話用飛機丟進來嗎?」劉佳穎問。

  我嘆了口氣:「他大概只是想說用童年的回憶引起我注意,好能完成任務帶我去上學吧!」

  「就叫妳別嘆氣了噢!」劉佳穎說:「那麼,你們有人的願望實現了嗎?」

  「那種事情怎麼想都是假的吧!」我說。

  「是沒錯,不過偶爾玩玩也不錯。」劉佳穎說,然後拿出了兩張紙:「來吧,怡萱,我們來把願望寫上去。」

  「要幹嘛啦?」我問,但還是接過了紙。

  「我覺得啊,雖然說願望不代表一定會實現,但是這就像是跟流星許願是一樣的道理。」劉佳穎說:「這是一種增加自己信心的方式,如果妳相信妳的願望會實現,那麼丟飛機這個動作,可以說是增強自己的信心。」

  「妳有信心的話,妳就有機會靠自己去實現自己的願望。」劉佳穎繼續說:「就像有人不是說過:情侶去爬東海大學教堂的邊邊,在頂端擊掌就永遠不會分開,雖然我們都知道根本沒人能夠爬上去,但是他們還是很愛去那裡朝聖;也很像大家都知道把硬幣投在許願池的鯉魚嘴巴裡面,許願就會成功,雖然機率很小,而且也知道那是假的,可是經過許願池,妳還是會投一塊硬幣看看。」

  我忽然覺得很有道理,於是,我拿起了筆,準備寫下了自己的願望。

  「對了,那個啊,我有天文社的同學,說兩周後他們要去合歡山看星星,妳要不要一起來?」劉佳穎寫完後,一邊摺著飛機,一邊說。

  「看星星嗎?」我重複了一次。

  「是啊,大學了,很難得可以出去走走吧?」劉佳穎說。

  「嗯。」我點點頭。

  「我們可以帶紙飛機到合歡山去丟,那裡應該更接近天空吧?」劉佳穎說。

  「那是亂丟垃圾吧……。」我忍不住吐槽。

  「說不定被風一吹就真的不見了,妳就當作是真的飛到天國囉!」劉佳穎無視了我的吐槽。

  最後我答應了她這個到台灣賞雪觀星聖地亂丟垃圾的計畫。

《待續》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