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

[安安,世界]一、觀月

一、觀月

  「這裡沒有楚天雲。」

//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  駱亦揚來到了實驗室,卻發現裡面燈光黯淡,彷若無人。

  地上堆滿了雜物,書、廢紙、資料夾、線材。

  「有人在嗎?」駱亦揚問。

  沒人回答。

  「有人,在嗎?」駱亦揚提高音量再問了一次。

  就在此時,離門最遠、離窗戶最近的位置似乎有了一點點動靜。

  那裡,擺著三個螢幕。

  桌上還有一疊紙和書。

  書堆中似乎有什麼正在蠕動。

  駱亦揚心中不免緊張了起來。

  他緩緩地走近。

  書堆最上面的一本書啪地掉落,自竄動的書堆中,駱亦揚看到了一名女子。

  她穿著運動短褲,套著一件防風的薄運動外套,黑色的長頭髮用鯊魚夾夾在頭部正後方,光著的雙腳踩在一雙塑膠拖鞋上,此時正趴在桌上,掙扎著要離開夢鄉而微微蠕動。

  「呃……。」駱亦揚愣住了,不知做何反應。

  「啊!」女子忽然跳了起來,揉了揉眼睛:「我居然睡著了。」

  然後她拿起一旁的眼鏡戴上,看向了螢幕:「可惡,怎麼又出現錯誤了,不行,今天一定要把實驗結果做出來才行。」

  然後女子快速地滑動滑鼠中鍵,快速地查看程式碼。

  「那個……這行註解是什麼?」駱亦揚忍不住湊過去看,指著螢幕上的某行註解。

  女子一愣,接著喃喃自語:「原來是剛剛測試的時候,把不該註解掉的Code註解掉了。」

  接著她敲了幾下鍵盤,螢幕上的數據開始奔跑。

  「好了,這樣就搞定了。」女子開心地說,將身體往椅背一靠。

  「請問,這是C++嗎?」站在一旁的駱亦揚忍不住問。

  「不,是C++/CLI。」女子簡短回答。

  「有什麼不同?」駱亦揚問。

  「算是受到C++語法影響的語言吧!」女子說:「你可以上網查一下。」

  忽然,女子停下了手邊的工作,轉頭看向駱亦揚:「對了,你是誰?」

  
  整間實驗室瞬間陷入沉默。


  許久,駱亦揚才緩緩地說道:「呃,我想要進實驗室……。」

  「原來是想要進來的新學弟啊!」女子微笑,雙手抱胸,看向駱亦揚:「為什麼想要找我們老師呢?」

  「是,因為我以前曾和楚天雲大大交過手,之後便一直對他很仰慕,也是因為這樣才會開始不斷地練習寫程式,後來聽說他成了段老師的學生,所以……。」駱亦揚還沒說完,便感到濃濃的肅殺之氣。

  「這裡沒有楚天雲。」女子的表情不知道何冷然了。

  駱亦揚一愣。

  「這裡,沒有楚天雲,即使如此,你仍然想要進來嗎?」

  「無所謂,我想要進實驗室,請學姊幫我引薦!」駱亦揚道。

  「這種事情通常都是要問老師吧!」女子冷笑:「小子,很有趣啊,我叫做秦觀月,你呢?」

  「駱亦揚。」

  「嗯,那個會寫一些小程式幫助別人的駱亦揚?」秦觀月微笑:「略有耳聞。」

  「不……敢。」

  「老師的研究室就在樓下,他願意收你,你就進來吧!」秦觀月歛起殺氣,轉身。

  「學姊?」駱亦揚一愣。

  「出去後記得替我把門帶上。」秦觀月已經將專注力放回了眼前的電腦上。

  駱亦揚只得離去。

  到了樓下,找到了段魂劫的研究室,駱亦揚深呼吸了一口氣,接著敲門。

  沒多久,門開了,出來的是一個身形矮小、慈眉善目的老者,駱亦揚認得,眼前正是段魂劫教授。

  「老師,我……。」駱亦揚還沒說明來意,老者已經微笑地看向他,問道:「你就是駱亦揚嗎?」

  「是。」駱亦揚立刻點頭。

  「阿月剛剛打電話下來跟我說了。」段魂劫道:「稍微講一下你為什麼想來、你會什麼、想學什麼吧!」

  「呃……我小的時候,意外地撿到了一本Python入門,一時好奇拿來練習,後來就有了興趣。」駱亦揚敘述著:「後來在網路上,碰到了一個高手,那時與他對招,卻敗給了他。」

  段魂劫正在聽著。

  「後來我才知道他叫做楚天雲,從此我便以他為目標,尋找各種管道,不斷精進自己,後來還接觸了C、C++、JAVA……。」

  段魂劫忽然打斷:「嗯,原來是因為天雲的關係。」

  「老師果然認識楚天雲!」駱亦揚難掩激動。

  「但是天雲現在已經不在這裡了。」段魂劫道,口氣平淡卻難掩落寞。

  「學成畢業了嗎?」駱亦揚問。

  段魂劫沒回話。

  「對不起。」

  「不重要。」段魂劫再度恢復微笑:「你剛剛說了很多語言,那麼有學過什麼比較數學或者概念的東西,比方說……演算法之類的?」

  「呃……有念過一些些,但不是很扎實……。」駱亦揚有點心虛地說。

  「亦揚,你想進來的話可以,不過……。」段魂劫道:「你必須學會一個核心知識,將之作為你自己的專長,你才能在這個世界上立足。」

  「語言只是一種工具,重要的是,你得把心法練好,當你擁有足夠的底子,不管什麼語言,你都能將你的想法實現出來。」

  「老師?」駱亦揚一愣。

  「去找阿月吧,先向她詢問我們這裡的規矩,如果她認為你可以,你也能接受這裡,那你便進來吧!」段魂劫說完,轉身再度埋首自己的工作中。

  駱亦揚覺得不該再打擾,便轉身再往樓上去。

  回到了實驗室,只見秦觀月已經站在窗前等著自己了。

  「學姊?」駱亦揚有些膽怯地走了進去。

  「真是的。」秦觀月碎碎念著:「結果到頭來還是丟給我決定嗎?」

  「對不起,學姊,請問在這裡有需要特別注意什麼嗎?」駱亦揚問。

  「沒什麼特別需要注意。」秦觀月道:「有進度就可以了,還有,好好地把東西學好。」

  「那……?」

  「阿揚,我可以這樣叫你吧?」

  駱亦揚點點頭。

  「除了我們這裡以外,你不想再去找其他地方了嗎?」秦觀月問完,隨興地將夾在頭髮上的鯊魚夾取下,窗外的風將她一頭飄逸的黑長髮揚起,她背對著窗戶,逆著光,直直地看著駱亦揚,此時,正是夕陽西下。

  「是。」駱亦揚滿懷信心地回答。

  「那好。」秦觀月伸手。

  駱亦揚也只好伸出手,和秦觀月相握。

  「歡迎你的加入。」秦觀月微笑。

《待續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