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

亂、散漫-(八)

亂、散漫

---


(八)、暮殘秋

  冷弦眼前是一片樹林。

  前方,無數落葉飄落。
  
  濃密的樹林,悠揚的二胡曲自林中深處傳出。

  這裡便是秋殘谷的深處。

  冷弦一步踏入這片樹林。

  狂風忽起,捲起一堆殘葉,在冷弦四周飛揚。

  忽然,琴聲止,風止,風息聲靜,殘葉紛紛落地。

  「誰?」只聽得林中傳來了低沉的聲音。

  「我是冷弦,為了風雨茫一事而來拜訪暮殘秋。」冷弦大聲回應著,心裡卻有些膽怯。

  「妳就是冷弦。」林的盡頭,一座涼亭,裡頭擺著石桌和石椅,一名身穿白衣髮色漆黑如墨的劍者,正坐在亭中。
劍者手裡拿著胡琴,平淡的看著冷弦。

  「你就是暮殘秋?」冷弦不禁問了。

  劍者輕輕點頭,接著手中弓弦晃動。

  二胡曲聲再度悠揚。

  「是縹緲風雨。」冷弦認出了曲的弦律。

  「他說,他認識了一名喜歡彈奏此曲的人。」暮殘秋一邊拉著琴,一邊輕聲說道:「可惜,我不會彈箏,只會拉胡琴。」

  「所以,你便將此首箏曲改為胡琴曲?」冷弦問道。

  暮殘秋沒有回答,反而丟出了一句和上面對話完全不相關的話:「他最近很茫然。」

  冷弦沒答話,只是靜靜的聽著暮殘秋把曲子拉完。

  「妳說妳是為了他而來。」暮殘秋忽道。

  「是。」冷弦點了點頭。

  「說出妳的意圖。」暮殘秋道。

  「我只是出於好友的關心罷了。」冷弦淡然道,內心其實也一片茫然。

  「他很好。」暮殘秋語氣平淡的說道。

  「他不好。」冷弦道:「他莫名其妙的捲入了一場事件之中,又被自己童年的朋友懷疑,他能多好?」

  「妳想幫他。」暮殘秋微笑的看向冷弦。

  冷弦堅定的點頭。

  「但是妳覺得他會想讓妳幫嗎?」暮殘秋道:「妳明明可以排除在這場混亂之外,何苦將自己牽扯進來。」

  冷弦的頭低了下來,但不久,卻又抬起頭,直直看向暮殘秋:「我跟他是朋友,我為什麼不能幫他?」

  「他真的將妳當作朋友嗎?」暮殘秋微笑道。

  冷弦不免遲疑了。

  然而,冷弦沉默了一陣子,最後還是開口說道:「即使如此,我還是想為他做點什麼。」

  「哈!有趣。」暮殘秋平淡的說道:「妳救了他一命,不但沒有想要向他要求什麼,反而還想繼續為他做什麼。」

  聽到這,冷弦忽然沉默了。

  然而,冷弦的心裡卻小小的抗議著:
「我也是有想要向他要求什麼的啊……比方說,可以讓我跟著他之類的,如果我什麼都不做,又有什麼資格站在他身邊呢?」

  暮殘秋默默的打量著眼前這名少女,內心覺得十分有趣。

  「罷了,我不再刁難妳了。」最後,暮殘秋輕嘆一口氣,道:「既然妳這麼想幫他的話。」

  冷弦眼中露出了一絲喜悅。

  「不過,妳打算怎麼做?」暮殘秋問道。

  「我覺得,月綾小姐會忽然攻擊雨茫,和這件事應該有所關係,所以,我想要上墨月世家拜訪,弄清楚整個事件。」冷弦道。

  「妳以為妳進得去嗎?」暮殘秋道:「而且,妳想要拜訪的,是月綾還是月痕?」

  「月綾。」冷弦道。

  「妳覺得月綾憑什麼要告訴妳她這樣做的原因?」暮殘秋道:「再者,世家發生如此混亂,怎麼會輕易讓來路不明之人拜訪小姐?」

  「你無法替我引介嗎?」冷弦問道。

  「少主的話,或許還可以。」暮殘秋道。

  「沒關係,那就少主吧!」冷弦道:「感覺雨茫很信任少主,如果是雨茫的事,少主應該願意幫忙吧!」

  「妳真的很有趣呢!」暮殘秋淡然道。

  「什麼意思?」冷弦一愣。

  「不,沒什麼。」暮殘秋道:「除此之外,妳還有其他頭緒嗎?」

  「我來的路上,曾碰到同樣在名單上的浪濤,並且我們碰到了一名自稱『零』的人,要我們十日後前往拂水樓了解黑毒門一事。」冷弦道。

  「妳還真是什麼都敢跟我說。」暮殘秋道。

  「畢竟你是雨茫的朋友。」冷弦道。

  「妳還真是相信這兩個字啊!」暮殘秋淡道。

  「怎麼了嗎?」冷弦再度愣住。

  「沒什麼,明日午時,來此找我,我帶妳去見月痕。」暮殘秋道。

  「那就有勞了!」冷弦開心的說道,臉上展出了燦爛的笑容。

------

  另一方面,宜昌城郊,一間破敗的小屋內,風雨茫正默默的坐在早已發出霉味的桌旁。

他穿著深藍色的衣服,背著一把有著深藍色刀鞘的刀,神色黯然。

  就在此時,一聲稚嫩的女聲在屋外響起:「風雨茫,你給我出來!」
接著,只見狂風吹入小屋內,一個嬌小的人影快速的捲入屋中,手中長劍直直刺向桌旁的風雨茫。

  風雨茫側身避過,同時以刀連著刀鞘擋下了長劍的那一擊,並把那條人影往反方向一送。

  嬌小的人影懸身落地,是一名綁著長馬尾的少女。
少女手持長劍,臉露殺氣,以有些尖銳稚氣的聲音怒道︰「哼!你還滿厲害的嘛!真不愧是能衝進翎劍山莊斬殺十三名護衛奪得靈犀劍之人。」

  風雨茫沒答話,只是以空洞的眼神看向少女。

  「怎麼?毫無反應,是怕了嗎?」少女挑釁的說道。

  「……妳還想糾纏我多久?」風雨茫輕嘆一聲,道:「我不想傷害妳,不要逼我。」

  「我才想問你你在說什麼?」少女再度將劍指向風雨茫:「對於你這種壞人,我一向是沒什麼話好說的;看在師兄的面子上,說出靈犀劍的位置並還回去,我還可饒你一命。」

  「如果妳真的覺得靈犀劍是我拿的,那就是了吧!」風雨茫淡然道:「反正我說什麼妳都聽不進去,總之就算我想拿靈犀劍給妳也拿不出來。」

  「狡辯!」少女怒吼道:「如此執迷不悟,今天我雲妃寒定要帶你去師兄前認罪!」少女說完,長劍再度擊出,劍光閃閃,直往風雨茫飆去。

  然而就在此時,自門外,一道黑色的人影挾帶強大的氣勁直衝而來,風雨茫推開雲妃寒,衝向門邊,舉刀化銷氣勁,同時和衝入的人影快速過招著。

  進來的人影,體型瘦小,著黑衣,戴著一個銅面具,身型快速,手中持著一柄小刀,和風雨茫近身對戰著。
  兩人速度極快,只見黑衣人小刀處處點向風雨茫要害,但卻被風雨茫擋了下來,就在數招過後,來者忽然向後一躍,運起真氣於手掌中,再打向風雨茫。

  風雨茫亦向後一躍,運起內功將之化銷。

  兩人互相對峙。

  「你應該不是黑毒門人。」忽然,來者以帶著笑意的聲音說道,他的聲音有些中性。

  「他……不是?」一旁觀戰的雲妃寒一愣,隨即以懷疑的語氣問道:「你怎麼確定?」

  「要入黑毒門,必須先練過其中毒功,毒功練後,修練者本身的功體會受到影響。」黑衣人道。

  「閣下最後一掌莫非是想測出我的功體?」風雨茫問。

  「沒錯。」黑衣人點頭道:「閣下掌氣中不挾任何黑毒門功體之氣息,應與黑毒門毫無瓜葛。」

  「閣下來此測試我,有何目的?」風雨茫又問。

  「吾主乃醫界名人之後,其師更為當年攻打黑毒門主力之一,故對黑毒門再出一事十分關心。」
黑衣人道:「經過吾多方調查,覺得此次事件並不單純,故想邀請與此次事件相關之人,十日後於拂水樓一會,還望閣下務必出席。」

  風雨茫聽後,陷入沉思,就在此時,一旁的雲妃寒忽道:「遮遮掩掩,誰知令主是否別有居心?」

  「姑娘若懷疑,不如十日後一同前往拂水樓。」黑衣人道:「那麼在下先告辭了,請。」
黑衣人說完,縱身離去。

  「嘖!說來就來,說走就走,哪有這麼容易。」雲妃寒喃喃自語:「十日後,我倒要看那黑衣人口中的主人會做出什麼。」

  風雨茫忽然提起腳步,開始向外走。

  「欸!風雨茫,你要去哪裡?」雲妃寒忽然叫住他。

  「怎麼?還想抓我回去找你師兄?」風雨茫沒回頭,冷冷道。

  「不,我相信你跟這件事情沒有瓜葛了。」雲妃寒道。

  風雨茫忽然停步,轉過頭來用很奇怪的眼神看著雲妃寒。
  自他走出冷弦隱居之處後,這是他頭一次碰到一個除了暮殘秋外會說自己相信他的人。

  在連自幼生長的墨月世家都對自己抱持懷疑態度之時,竟然有個人願意說自己相信他。

  雖然不免感到疑惑,風雨茫此時心中卻好像看到了一道光芒一樣。

  「我一路上不斷與你纏鬥,但戰鬥中你非但沒有取我性命的意思,甚至在剛才,那黑衣人掌氣襲來之時,你無視於我的攻勢而選擇將我推至一旁避開那人的掌氣。」
雲妃寒好像看出了他的疑惑,緩緩的說道:「我相信一個殺了與自己密切相關之人的兇手不會做出這樣的事來。」

  「你不是剛才還在懷疑那黑衣人?」風雨茫問道。

  「我是懷疑他。」雲妃寒道:「但我相信你,所以,請你讓我跟著你一起去拂水樓吧!」

  風雨茫愣住了,看向雲妃寒,良久才道:「可距離拂水樓之約尚有十日,我未必即刻前往。」

  「無所謂,有我跟著,也不怎麼會有人找你麻煩吧!」雲妃寒道:「況且,我也替你想到了一個可以暫時避免麻煩的方法。」

  「什麼方法?」風雨茫問。

  「在事情解決前,只要有認不出你的人問及你的名字,你就不要回答他自己的本名。」雲妃寒道。

  「哦?」風雨茫道:「那對方若認出來了呢?」

  「那時我就會說你正在被我帶去興師問罪的路上。」雲妃寒道:「安啦!我會保護你。」

  聽到雲妃寒的發言,風雨茫忍不住笑了。
  這是兩個多月以來,他頭一次露出笑容。

  見到如此反應,雲妃寒不免不開心了起來,微怒道:「你笑什麼?你覺得我保護不了你?」

  「不,沒有。」風雨茫微笑道:「不是要跟著我走嗎?走吧!」

  「去哪裡?」雲妃寒問。

  「去了就知道。」風雨茫道,接著走出了小屋。雲妃寒亦跟了出去。

  他走出小屋時,正是黃昏之時。  

  其實風雨茫自己也不知道自己要到哪裡去。

  兩個月前,在他意識到自己還活著之時,他本來只想著要去找月綾。

  他想要問她,為什麼她要這樣做。他相信月綾一定有不得已的苦衷。

  可是現在他再度回到這個他應當熟悉的世界,
  這個世界卻像是忽然崩毀般不再讓他熟悉。

  他有想過是否要再去問她。

  但在這段四處逃殺的日子裡,他不知為何已經不在意月綾的答案了。

  遍地荒草,路途漫漫,風聲嗚嗚,人亦不知該往何方。
  但風雨茫告訴自己他只能走下去。

  不知道何時,他的心裡再度充實了起來。

  「就這樣吧!」
感受到走在身後的雲妃寒,風雨茫現在開始覺得,自己是真實的踏在路上。

  然而,前方,是否就真的開始一片平坦?

---

待續。

---

A-Tone says:

哈囉大家好!我是阿童。

歡迎收看每逢大考和寫不出的project就會更新的亂、散漫!

其實最尾的最尾那種不知道要前往何方卻只能堅定往前的心情,是我在三年前開始寫這部時最想表達的感覺。

沒想到三年這麼快就過去了,亂、散漫還是卡在第八章而已...(遠目)

而且每次重寫它的架構就會大幅更動一次,
人物還會意外增加(?)

最恐怖的是,
小茫的故事還沒寫完,
他兒子的故事我居然已經寫完了!(?!)

會不會到最後這部就乾脆鬼隱掉,
直接寫下部阿?

在這篇丟在網誌上的這段時間,
我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。

亂、散漫的閱讀人數,
楔子有18人,
有7個人看完楔子就撐不下去故第一張人數是11個人。

接下來是人數只有個位數的第二章和第三章。

然而,就在第四章的時候,人數忽然飆到28人(?!)

到了第五章,又有7個人放棄所以是21人。

第六章又回到了個位數,

第七章是很正常的13人。

我決定以後如果要放這篇的宣傳,
一定要擺第四章。

是不清楚為什麼會有這種詭異的人數啦!
意思是有人被第四章騙進來後發現這篇文章不對胃所以轉走了嗎?(汗)

那麼,
由於本作最近真的越來越偏離大綱了,
作者本身也怕怕,
不過因為很期待十天後拂水樓會發生什麼事,
所以應該會寫出來……吧?

希望不會像最近某個連載二十多年的東西一樣會爛掉變成雷作......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